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Phòng kinh tế và thương mại Tổng lãnh sự quán Trung Quốc tại TP.Hồ Chí Minh

首页>政策法规>外贸

来源: 类型:

2008年上半年胡志明市经济发展情况
  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原料价格上涨,越南国内生产成本增加,通货膨胀严重,越南胡志明市经济增长有所放缓。上半年该市GDP为121.44亿越盾(约合74.05亿美元),增长10.5%,低于去年同期增幅(11.2%)。其中一季度增长11%,二季度增长10.5%。工业产值为48亿美元,增长13.4%;吸引外资协议金额71.38亿美元,同比增长9倍,为近20年最高水平;接待国际游客140万人次,增长25%;出口56亿美元,增长近20%,进口90亿美元,增长约24%;商品零售总额为66亿多美元,增长39.3%;市财政收入38亿美元,增长52.8%,支出增长52.7%。现将该市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特点、存在的问题和全年发展目标简述如下:

  一、特点

  (一)工业产值增幅超过13%,工业结构渐趋合理。上半年该市工业产值为79.3万亿越盾(约合48.39亿美元),增长13.4%,为近三年来增幅最高水平。现在该市工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为44.5%。上半年胡市越资企业产值为52.4万亿越盾,增长10.5%;外资企业产值为26.9万亿越盾,增长19.5%。胡市工业结构转轨按计划进行,机械制造、化工、电子与信息技术和食品加工四个产业取得积极进展,四个产业占工业产值的比例从去年的53.3%上升至57.8%。其中,电子与信息技术业产值同比增长44.9%,化工(主要为塑胶)增长16%,机械制造业增长15.8%,食品加工业增长12.7%。

  (二)吸引投资超过70亿美元,创历史新高。上半年该市吸引外资协议金额近71.38亿美元。其中,新增投资项目206个,协议金额70.38亿美元,为去年同期的1.1倍,为实施《外国投资法》以来最高水平。其中,国际大学城项目投资额达35亿美元,守添软件园项目12亿美元;55个老项目增资1亿美元。

  在上述投资项目中,外商对胡市不动产领域投资项目90个,协议金额为34.57亿美元,占该市吸引外资总额的49.1%;教育领域投资项目4个,协议金额为35亿美元。

  胡市累计吸引外国投资项目2842个,投资金额为243.39亿美元。

  (三)出口超过50亿美元,增长迅速。今年上半年胡市货物贸易进出口额(不计原油)为146.87亿美元,同比增加27.12亿美元,增长22.7%。其中,出口56.67亿美元,增加9.42亿美元(越资企业占62.7%),增长19.9%(去年同期增长9.6%);进口90.2亿美元,进口增加17.7亿美元(越资企业占84.2%),增长24.4%。

  (四)财政收入大幅增长,完成年计划60%以上。上半年胡市财政收入为62.81万亿越盾(约合38.3亿美元),增长52.8%,完成全年计划的63.5%。若不计原油,市财政收入为59.29万亿越盾,增长54%,完成全年计划的66.4%。

  二、存在的问题

  (一)物价指数上涨超过20%,粮食价格上升过快。今年上半年该市CPI同比上涨25.49%。其中粮食增幅最高,上涨48%,其次为食品(30%)和建筑材料(30%)。

  今年6月份胡市CPI与去年底相比上涨16.48%。6月份比5月份上涨2.37%。其中普通食品价格上涨4.5%,餐饮食品价格上涨3.75%。

  (二)楼市价格大幅下挫。今年5月下旬,胡市房地产价格猛跌,除个别黄金地段外,大部份楼市价格下降到2007年10月时的水平。到6月中旬,胡市地价比最“火”时下跌了60%,楼市下跌了50%。如Saigon Pearl住宅楼的价格从3500-4500美元/平方米下降至2500-2800美元/平方米。尽管楼市回落,但顾客不多,交易较为萧条。

  (三)罢工事件呈上升趋势,次数居全国第一。由于物价上涨,导致购买力下降,今年以来工人要求加薪的罢工不断增加。今年头4个月,越南各地发生自发性罢工295起,呈上升趋势。胡志明市范围内罢工次数居全国首位,2005年该市加工出口区和工业区内罢工事件为16起,2006年为38起,2007年为62起,今年上半年为60起。

  三、下半年经济发展措施

  (一)保持经济稳定增长,力争实现原定全年GDP增长12.7-13%的目标;(二)控制通货膨胀过快增长,落实好货币紧缩政策,保障商品供求平衡,特别是生产资料和粮食食品等生活日用品;(三)改革行政审批手续,增强宏观管理,紧缩政府行政开支,经常性开支节约5%;(四)对建设投资工程进行重点检查,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内各施工项目进度;(五)向农村贫困户发放短期小额信贷,解决低收入家庭因物价上涨带来的困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