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Phòng kinh tế và thương mại Tổng lãnh sự quán Trung Quốc tại TP.Hồ Chí Minh

首页>胡志明市概况>经济

来源: 类型:

2006年越胡志明市经济发展情况及2007年发展目标
  越胡志明市经济连续6年保持较高增长,2006年GDP增长12.2%,高于全国GDP增幅(8.17%)。其中,工业产值增长13.4%,服务业增长13.2%,农业增长5.2%。工业与建筑业、服务业和农业对全市GDP的贡献率分别占5.41%、6.76%和0.03%。全年国有企业产值增长9.1%,民营企业产值增长14.6%,外资企业产值增长13.1%。全市对外贸易额为221亿美元,其中,出口额为150亿美元,增长23.7%。社会总投资为62.9万亿越盾(约合39.31亿美元),财政收入为68.95万亿越盾(约合43亿美元),财政支出为19万亿越盾(约合11.8亿美元)。创造就业机会24万个,其中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。城市失业率为5.79%,贫困率为5.8%。2006年胡志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、存在的问题和2007年发展目标如下:

  一、2006年经济发展主要特点
  
  (一)经济结构逐步向高科技转型
  
  2006年胡志明市有计划地对工业结构进行调整,把该市工业结构从劳动密集型向高科技产业转移,加强机器制造、电子信息技术、化工和粮食加工四大行业的发展。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,鼓励外商对高科技和信息产业投资,加快市高科技园区建设。现在该市高科技园区已吸引外商投资项目19个,协议金额7.12亿美元,年出口达1亿美元。
  
  (二)吸引投资在全国领先
  
  2006年全市吸引外商直接投资21亿美元,增长1.2倍,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,占全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20%。其中两个投资规模较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为美国Intel集团投资电子产品生产(10.4亿美元)和英国公司投资协福集装箱码头(2.49亿美元)项目。截至2006年底,在胡市的有效投资项目共2104个,协议金额为140亿美元。
  
  (三)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一半
  
  2006年胡志明市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为6.76%(2004年为5.83%,2005年为6.17%),服务业产值占全市GDP的51.7%(2005年为50.6%)。特别是旅游业成绩显著,全年共接待外国游客235万人次,增长17.5%,旅游业收入约16.2万亿越盾(约合10亿美元)。
  
  二、存在的问题
  
  (一)工业增幅放缓
  
  胡志明市可供利用的工业用地有限,现有的15个工业区和出口加工区的工业用地基本饱和。由于投资成本的加大和交通基础设施基础建设的制约,一些外商人纷纷转向胡志明市周围地区投资,致使该市工业增幅放缓。2006年胡志明市工业产值的增幅(13.4%)低于全国平均水平(17%),更低于永福省(25.6%)、平阳省(25.3%)和河西省(23.3%)等省的工业增幅。
  
  (二)出口增幅和占全国出口的比重下降
  
  2006年胡志明市商品出口增长23.7%,出口额占全国对外贸易出口总额的35%,分别低于2005年的增幅和所占比重(2005年出口增长26%,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7%)。主要原因为:一是由于该市产业结构向高科技转型,高技术产品的出口优势尚末凸显,而传统出口产品增幅不大,致使出口增幅下降,如鞋类出口增长9%,纺织品出口增长11%,水产品增长11.3%等;二是胡市周边各省由于投资成本较低,吸引了更多的外商前往投资,2006年这些省的工业发展提速,相比之下,胡市的产品出口增幅相对下滑。
  
  (三)高素质人才亟乏
  
  2006年春节后,胡志明市各工业区和出口加工区企业劳动力短缺,一些新开工的工厂拟招工上千人,但登记者仅几百人。全年劳务人员短缺和招工困难的情况始终未得到改变。

  1996-2005年10年间,胡志明市人口增加了100万,每年平均有10万人从外省进城打工,其中大多数无技术专长,文化程度较低,上岗前均需接受几个月的培训。当地的企业招聘中高级管理人员较为困难,高素质的人才更是亟乏,大多数外企的管理人员均需从国外聘请。
  
  (四)星级酒店供不应求
  
  胡志明市现有230家宾馆,客房约1.2万多间。其中,3-5星级的宾馆为40家,客房6600多间。按现有规模,每年只能接待外国游客约100万人次,而2006年到该市的外国旅客已达到235万人次,现有星级宾馆远不能满足需求。
  
  三、2007年胡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
  
  2007年胡志明市GDP计划增长12.2-12.5%,出口额增长15%(不含原油),社会总投资约为74.5万亿越盾(约合46.56亿美元)。财政收入为78万亿越盾(约合48.75亿美元),增长13.87%,财政支出15.71万亿越盾(约合9.82亿美元),相当于2006年的82.65%。创造就业机会25万个,城市失业率控制在5.6%以下,贫困率下降至5.6%等。
  
  今年经济发展方向:
  
  (一)继续扩大服务业的比重。集中发展金融市场,扩大邮政通信的服务;建立物流系统和南部重点经济区货物中转站;扩大住房居住面积,保持住房的供需平衡;建立完善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,鼓励私人资本投资高级宾馆。
  
  (二)优先发展重点工业行业。继续扶持机器制造、电子信息技术、化工和粮食加工四大行业的发展,到2007年底,上述四个行业占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5-50%。
  
  (三)建立新型农村,发展农业生产。以庄园经济为新型农村的发展模式,增加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。
  
  (五)扩大工业区建设。完善各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,为投资者购置和租赁土地提供便利条件。

  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
  二00七年七月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