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Phòng kinh tế và thương mại Tổng lãnh sự quán Trung Quốc tại TP.Hồ Chí Minh

首页>经贸新闻

来源: 类型:

越南水产品出口复苏并小幅增长

越南《人民报》7月8日报道,越南水产业正在逐步复苏,同时设定了适度增长的目标:出口额达86亿美元,同比增长1.026%。根据越南水产加工和出口协会(VASEP)的数据,在今年4月取得增长22%,出口额达7.49亿美元的成绩后,越南水产品出口继续复苏;5月增幅更为乐观,增长24%,出口额达7.9亿美元;6月份继续增长20%,出口额达8.65亿美元,使今年前6个月的水产品出口额超41亿美元。

主要产品出口持续增长,其中虾类今年5月份增长25%;6月份增长15%,出口额达4.02亿美元,使今年前6个月出口额达17亿美元,同比增长13%。海产品出口额达13亿美元,同比增长14.5%。其中,金枪鱼出口额达2.92亿美元,占比22%,同比增长21%。

然而,对一些重点市场的水产品出口下降。比较典型的有:今年4月份对中国的水产品出口下降11%,5月下降22%。包含所有主要产品类别,例如:虾下降35%、其他海鱼类(金枪鱼除外)下降23%、查鱼下降5%。

越南水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欧盟也颇为黯淡。截至今年5月,查鱼出口欧盟市场总额达3940万美元,同比下降26.2%。其中,对荷兰出口额下降21.7%、对西班牙出口下跌 33%、对德国出口下跌 50.8%、对比利时出口下跌 38.2%。因此,近三年来,查鱼对欧盟的出口未能摆脱负增长。

(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