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Phòng kinh tế và thương mại Tổng lãnh sự quán Trung Quốc tại TP.Hồ Chí Minh

首页>经贸新闻

来源: 类型:

越媒:越南坚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一贯主张

越南人民报2022年9月21日报道,2022年,越南出台一系列史无前例的财政政策。税收减免、财政支持政策等帮助越南稳定宏观经济,企业和劳动者扶持政策则有助于稳定社会,解决就业问题。

报道称,主题为“夯实宏观经济基础,促进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”的2022年越南经济社会论坛刚于上周末在河内举行。论坛传递了“夯实宏观经济基础,增强经济韧性和抵御力是首要目标”这一重要信息。

一、越南正在有效管控宏观经济

报道称,世界经济低迷,而越南依旧实现较快增长。世界通胀飙升,而越南则保持低通胀。越南经济开放度不断提升,进出口总额今年有望达7500亿美元,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。越南经济韧性、抵御力、适应力等其他指标虽然只处于中等偏上水平,新冠肺炎疫情给越南造成的影响也特别严重,越南宏观经济还要承受巨大的压力。但是,越南仍然良好管控宏观经济。国际评级机构都上调了越南国家信用评级。

世行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、亚行等组织预测,越南国内生产总值2022年增长6.7%到7.5%,通胀率低于4%。

2022年,越南出台一系列史无前例的财政政策。税收减免、财政支持政策等帮助越南稳定宏观经济,企业和劳动者扶持政策则有助于稳定社会,解决就业问题。显而易见,越南已经合理分析、预测、处理,颁布和组织落实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。

越南胡志明政治学院院长阮春胜表示:“值得一提的是,与世界趋势完全相反,越南在度过了近9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的最艰难时间后,依旧保持积极的增长态势。越南稳定宏观经济,控制通胀,确保经济大平衡。而据预测,今年越南增长率极为乐观。”

二、越南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

报道称,稳定宏观经济,同时主动、灵活应对复杂多变的不稳定因素是越南继续“逆水行舟”,在世界和地区局势复杂难测的背景下继续成功保持增长态势的关键。实际表明,只有宏观指标保持稳定,经济才能形成韧性,有足够的空间有效应对突发事件,而且在事后快速复苏。

对此,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陈红河表示:“第一,土地规划工作在方法、内容、形式等方面都要革新,以有效分配土地这一特殊、宝贵和重要的资源。要确保有关各方公平、平等,满足土地使用需求,解决过去、现在和未来问题。第二,对土地进行正确估值,为实现社会保障性政策提供帮助。第三,建设土地数据库,促进该领域数字化转型。”

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院长阮春胜认为,释放各种资源,增强增长动力等应成为新切入方式,以巩固宏观经济基础,促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。其中,完善关于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管理的体制、法律框架将有助于开发国家经济这一重要驱动力。

此外,证券、企业债券、政府债券、货币等市场都是经济的动脉。因此,要确保其流动畅通。越南财政部副部长阮德志表示,财政部已制定了方向和措施,让公司债券成为有效的中长期资金筹集渠道。他说:“要继续完善市场管理法律框架,审视直接关系到发行企业债券、筹集资源权利的《企业法》、《证券法》等法律。要多样化和改善对企业债券投资的需求。要提高金融中介机构参加企业债券发行过程的能力和质量。”

报道认为,从总体上看,巩固宏观经济基础还涉及打破瓶颈,助力经济通畅运行问题,从而帮助企业自信地做出经营、投资决定,畅通市场要素流动,有效开发社会各种资源。

革新35年的经验表明,在类似最近两年的任何艰难阶段中,确保宏观经济稳定是能“应万变”的“不变”。坚持稳定宏观经济将助力越南继续有效开发我国经济各大潜力。

(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