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Phòng kinh tế và thương mại Tổng lãnh sự quán Trung Quốc tại TP.Hồ Chí Minh

首页>经贸新闻

来源: 类型:

越南发展公司债券市场 缓解企业融资难题

越通社9月24日报道,越南政府近日颁布了第65号法令(65/2022/NĐ-CP),修改补充2020年12月颁布有关境内企业私募债券发行、交易和向国外市场发行企业债券规定的第153号法令(153/2020/ND-CP)。

第65号法令被期待将为债券发行企业解决困难,为经济社会活动筹集资金。

从事财政分析和信用评级领域的公司FiinRatings认为,第65号法令的主要修改内容包括:提高证券专业投资者的标准,增强信息透明度,保障投资者利益,不收紧发行条件但对发行流程和发行方式提出更严格的要求,在特定情况下必须进行信用评级。

具体的是,根据第65号法令,证券专业投资者除了持有至少20亿越盾的投资组合外,还需要在连续180天保持这一数字。

此外,新法令非常关注报告机制的透明度。FiinRatings 特别赞赏有关投票权和已发行债券最低批准率为65%的规定。这些规定帮助债券持有者主动获取企业投资项目和相关信息。

在企业获准发行债券以重组债务的背景下,新规定缓解了市场的焦虑,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,符合国际债券惯例。

第 65 号法令在一些情况下提出强制评级要求,FiinRatings 认为这是符合越南市场的监管措施,确保市场高效运行。

FiinRatings 认为,第65 号法令帮助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,解决资金难题。

法令还对债券交易系统补充新规定,以确保市场的长期发展。该法令还将债券存管系统和交易系统的运行时间定为2023年年中。

建立独立的债券交易市场有利于推动公司债券市场健康发展,限制泛滥发行和违规行为。FiinRatings 预计2023年底,公司债券发行额将超过1500万亿越盾。

根据新规定,企业单独向市场发行公司债券时,必须遵守信息公布机制。

新法令还对专业个人投资者提出详细要求,旨在遏制通过保证金贷款、信托合同等方式实施欺诈行为。

FiinRatings预测,从明年开始尤其是2023年下半年,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会大幅增加。

(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