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Phòng kinh tế và thương mại Tổng lãnh sự quán Trung Quốc tại TP.Hồ Chí Minh

首页>市场调研

来源: 类型:

越南工业区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
  经过15年的建设和发展,截至2006年底,越南全国工业区(包括加工出口区、经济区,以下同)已发展到139个,占地面积2.94万公顷,吸引外资项目2433个,合同金额约217亿美元,直接解决就业机会近100万个。2006年越全国各工业区工业产值为170亿美元,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30%,商品出口金额约80亿美元,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1%,上缴国家财政近9亿美元。由于工业区在越南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趋重要,今后越南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,把工业区变成越南经济发展的“孵化器”。现将越工业区的基本状况、存在问题和发展措施简述如下:
  
  一、基本情况
  
  (一)全国工业区占地近3万公顷
  
  到2006年底,越南全国有工业区139个,占地面积2.94万公顷,其中90个工业区已投入使用,占地面积1.95万公顷,土地出租率达到54.5%。

  2007年越南计划新建和扩大8-12个工业区,扩建面积达2500-3000公顷。到2007年底,越全国工业区的面积计划达到3.2-3.3万公顷,全国工业区土地平均出租率争取达到55%,已投入使用的工业区入住率达75%。
  
  (二)各工业区吸引投资300多亿美元

  2006年越南各工业区吸引投资项目656个,合同金额52.8亿美元。其中,外资项目356个,合同金额约43.4亿美元,比2005年增长1.4倍;内资项目300个,金额15万越盾(约合9.4亿美元)。截至2006年底,越南各工业区累计吸引投资项目5056个,合同金额301.8亿美元。其中,外资项目2433个,金额约217亿美元;内资项目2623个,金额135.6万亿越盾(约合84.8亿美元)。

  2007年全国各工业区预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项目300-350个,合同金额为40-45亿美元,吸引内资15万亿越盾(约合9.4亿美元)。
  
  (三)南部工业区发展迅速。越全国工业区和出口加工区发展水平较高的省市主要有胡志明市、同奈省、平阳省、巴地-头顿省等。胡志明市的工业区土地出租率在全国领先,该市有15个园区,有8个园区的土地全部出租,出租率最低的为70%。其它工业区出租率较高的省均分布在南部地区,具体是:同奈省(20个)为58.3%,平阳省(15个)为53%,巴地头顿省(6个)为48.2%。
  
  二、工业区的作用
  
  (一)工业产值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。越工业区工业产值逐年增长,1996-2000年各园区的工业产值为95亿美元,年均增幅为20%,2001-2005年工业产值为444亿美元,年均增幅为32%。 2001-2005年越各工业区上缴国家财政20亿美元, 比1996-2000年间增加5倍,年均增长45%。2006年各工业区工业产值近170亿美元,占全国工业产值的30%。2007年越南各工业区工业产值计划达到210-220亿美元,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30-31%。
  
  (二)出口额占全国的五分之一。1996-2000年各工业区的产品出口额为62亿美元,年均增幅为18%;2001-2005年工业区出口额为223亿美元,年均增幅为24%(全国平均增幅为17%)。2005年和2006年越各工业区的商品出口金额分别为29亿和80亿美元,分别占当年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近10%和21%。2007年各工业区的出口金额计划达到100-110亿美元,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2-23%。
  
  (三)吸引外资占全国的三分之一。2006年越南各工业区共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近57亿美元。其中,新批外资项目合同金额43.4亿美元,占全国吸引外资总额的56%,老项目增资13.4亿美元,占全国外资项目增资总额的62%。2006年越各工业区累计吸引外资项目2433个,合同金额约217亿美元,分别占全国吸引外资项目数和投资总额的36%。
  
  (四)解决就业100万个。截至2006年6月,在全国各工业区就业人员约86.5万,间接就业人员约120-150万。全国各地的工业区为解决劳动就业,稳定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。
  
  三、工业区存在的问题
  
  (一)整体规划较差。各省市地方政府热衷于设立工业区,但实际监督和管理不够。在发展工业区规划中,各省市仍有盲目建设、不规范、污染环境、无序竞争等情况。有的地方政府为更多的吸引投资,擅自出台一些税收减免和资金扶助等特殊政策,造成无序竞争和损失。
  
  (二)南北方发展不平衡。到2005年底,越南部地区工业区比北部多一倍,北部有32个工业区,占地面积约5370公顷;南部有75个工业区,占全国工业区总数的近一半,占地面积1.76万公顷。北部工业区的平均面积为144公顷,而南部为253公顷。
  
  各地工业区土地出租面积比例悬殊,全国工业区土地平均出租率为52%,部分工业区的出租率只有10-20%,有的园区至今还在“晒地皮”。
  
  (三)资金和政策不配套。各工业区用地拆迁进度较慢,征地赔偿和居民安置困难,资金到位缓慢,相关政府缺乏配套措施等,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业区开发的进度和效益。
  
  (四)环保设施不同步。全国139个工业区中,只有33个工业区建有集中的污水处理设施。现有的污水处理系统由于净化能力有限,不能保证对各园区各种不同水质的污水进行处理。另外,由于测试上的技术困难,目前尚未对各工业区的气体、粉尘和噪音等污染有一个固定衡量标准。
  
  (五)劳动力素质不能满足要求。在各工业区内就业的人员中,只有5%的人员具有大学文化程度,技术人员占4-5%,经过培训工人占30%,只能从事简单劳动的工人占60%。今年以来,越南部各省工业区的劳动力出现短缺现象,特别是高素质人才供不应求。
  
  四、发展工业区的措施
  
  (一)提高工业区服务水平和质量
  
  1、提高工业区的整体规划和布局质量,将园区的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,搞好园区内外的基础设施。
  
  2、完善给予工业区的投资优惠政策,扩大引资力度,改革行政审批手续,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,实行“一个窗口”式服务。
  
  3、加强工人的培训,提高工人的文化水平和技能,制定工人的住房配套政策,妥善解决好工人的工资和待遇问题。
  
  4、做好征用土地的搬迁补偿的工作,落实好补贴费用,保障土地被征用者的正常生活。加快搬迁进度,避免投资项目和资金长期闲置。
  
  (二)重点引进高科技产业。增加工业区内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高产业的比重,提高产品在本地区和国际上的竞争力;提高园区的“软件”服务水平;让更多的高科技、机械制造业和相关的辅助工业在园区内“落户”。
  
  (三)扩大园区规模。到2010年将各工业区的面积扩大到4.5-5万公顷。2015年,扩大到6.5-7万公顷,土地平均出租率达到60%。到2020年全国各工业区的总面积计划达到8万公顷。
   
  (四)加大引资力度。到2015年全国各工业区计划吸引投资项目总数达6500-6800个,合同金额约360-390亿美元,力争使实际到位资金达到合同金额的一半,把工业区真正建成越南经济发展的“孵化器”。

  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
  二00七年二月二十八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