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Phòng kinh tế và thương mại Tổng lãnh sự quán Trung Quốc tại TP.Hồ Chí Minh

首页>市场调研

来源: 类型:

07年胡志明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及08年发展目标
  2007年越南胡志明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较高增长,预计全年GDP增长12.6%。今年1-11月,全市工业产值约为84.69亿美元,增长13.5%,商品和服务零售总额为93.63亿美元,增长26.4%。货物贸易出口额为165.89亿美元,增长15.5%。吸引外资近20亿美元,财政收入约46.86亿美元,增长26.7%。全年社会总投资约53亿美元,增长26.6%。创造就业机会11.4万个,贫困家庭(年收入373美元以下)约2.3万户,约占1.8%。

  胡志明市经济发展继续在全国各省市中占有重要位置。2007年胡市GDP占全国20%,财政收入占28%,进出口额占31%,商品和服务零售总额占23%,吸引外资占13%。

  2007年胡志明市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及特点、存在问题及2008年发展目标如下:

  一、胡市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及特点
  
  (一)GDP增幅为近10年来最高。今年胡志明市GDP为228.69万亿越盾,相当于143亿美元,增长12.6%,为该市近10年最高增幅,大大高于全国GDP平均增幅(8.5%),全市GDP总量占全国GDP(712亿美元)的20%。全市年人均GDP达2180美元,为全国最高水平。
  
  (二)工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。今年1-11月,胡市工业产值为135.51万亿越盾(约合84.69亿美元),增长13.5%。其中,内资企业工业产值为91.47万亿越盾约(约合57.17亿美元),增长11.3%,外资企业工业产值为44.04万亿越盾(约合27.52亿美元),增长18.1%。该市27个工业行业中,有14个行业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增幅。其中,增幅较大的行业有:办公设备(同比增长2.7倍)、汽车制造(增长56%)、电力设备(增长33%)和化工产品(增长17.9%)等。2个行业产量下降,即金属生产与加工下降14.1%,机械设备制造下降7%。

  外商投资企业工业产值增幅较高的产品主要有:汽车(50.5%)、电视机(34.2%)、建材(24%)和家具(20%)。工业产值下降的产品主要有木材和机械设备等。
  
  (三)服务业迅速发展,营业收入增幅较大。今年1-11月,胡市商品和服务零售总额为149.81万亿越盾(约合93.63亿美元),占全国23%,同比增长26.4%,扣除物价上涨因素,实际增长16.73%。其中,商品零售业收入为123.26万亿越盾(约合77亿美元),增长26%;宾馆和餐饮业收入分别为4.3亿万亿越盾(约合2.69亿美元)和12万亿越盾(约合7.5亿美元),分别增长42%和39.4%;旅游业收入为5.29万亿越盾(约合3.3亿美元),增长12.1%。
  
  (四) 对外贸易取得新突破。今年1-11月,胡市商品进出口额为302.39亿美元,占全国进出口总额(977亿美元)近三分之一,贸易顺差为29.39亿美元。出口165.89亿美元,增长15.5%,其中,外企出口44.68亿美元,增长36%;进口136.5亿美元,增长28.3%,其中,外企进口32亿美元,增长22.7%。
  
  主要出口商品为:大米208.28万吨,金额5.89亿美元,分别增长52.7%和65.6%;成衣13.26亿美元,增长13.5%;水产品2.93亿美元,增长12.3%;鞋类3亿美元,增长2.6%;乳制品2940万美元,减少66%;原油75.64亿美元,减少2.1%。
  
  若不含原油出口,胡市商品出口额为90.25亿美元,增长35.8%。其中,国内企业增长35.3%,外企增长36.4%。
  
  主要进口商品为:钢材2.08亿美元,增长15.9%;纺织原敷料6亿美元,增长14.1%;燃料13.95亿美元,增长10.3%;乳制品1亿美元,增长3.3%。
  
  (五)吸引外资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。今年1-11月,胡市吸引外商直接投资(FDI)近20亿美元。其中,新增投资项目超过400个,协议资金近17亿美元,另有125个原项目增资2.86亿美元。

  该市吸引外资的主要领域为资产经营和咨询服务,共166个项目,金额近9.7亿美元;其次为工业领域,项目为120个,金额近2.64亿美元。韩国对胡市投资在33个国家和地区中居首位,项目为128个,金额近8.15亿美元。

  截至目前,胡市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560个,协议金额近165亿美元,占全国吸引外资合同总额近四分之一,在全国居领先地位。
  
  (六)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近30%。今年1-11月,胡市财政收入为74.98万亿越盾(约合46.86亿美元),同比增长26.7%。其中,企业所得税收入为40.11万亿越盾,增长41.9%;海关税收为30.34万亿越盾,增长28.5%;原油出口收入为4.53万亿越盾,减少24.1%。财政支出为20万亿越盾(约合12.5亿美元),增长23.3%。其中,社会投资支出为8.3万亿越盾,增长22.6%;经常项目支出为7.5万亿越盾,增长34.4%。

  预计全年市财政收入为81.75万亿越盾,相当于50亿美元,占全国的28%。
  
  (七)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。今年,胡市工业结构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型转移初见成效。今年1-10月该市化工产品、电子产品分别增长17.9%和11.7%。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重有所下降,纺织品和皮革制品增长减缓。
  
  该市注重引进和发展高科技产业,尤其是市高科技园区成立5年来共吸引国内外投资14.15亿美元,区内主要工业为通信技术、芯片及电子零件和生物技术等。其中较大的投资企业有:Intel(美国)、Jabil Circuit(美国)、 Sonion (丹麦)和Nidec(日本)等公司。

  全市第一、二、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.7%、46.7%和51.6%,而全国的比重分别为20%、42%和38%。

  二、存在的问题
  
  (一)物价上涨过快。与去年12月相比,胡市的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0.44%,高于全国平均涨幅(9.45%)。今年以来,胡市消费价格指数月均上涨0.92%,明显高于去年涨幅(0.56%)。其中,食品价格涨幅最高,月均上涨1.4%。为控制物价上涨过快和稳定国内物价,越政府年内曾下调了18种商品进口关税,仍未有效遏制物价上涨势头,胡市物价上涨尤为明显,在各类商品中,粮食和食品价格上涨幅度为最。主要原因是,国际油价居高不下,生产成本提高以及禽流感、霍乱和严重洪涝灾害的影响等。
  
  (二)环境污染严重。由于胡市工业快速发展,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。该市及邻省的工厂将未经处理的污水大量排入西贡河中,致使该河水质日趋变坏,直接影响到城市居民的饮用水。现在仍有141个工厂未迁出市区,虽然市政府3次延长动迁时限,但这些企业无动于衷。

  该市规定各工业区须安装污水处理系统,但实际执行起来大打折扣。其中,15个工业区中有9个未建污水处理厂,每天产生4万立方米污水,但只有一半经过处理。

  胡市上千家工厂和3万多家小企业每天产生废料300吨,其中包括45吨有害物质。每天城市生活垃圾中有39.2万吨有害物质,如电池、电瓶、废灯管、废油漆等。此外,胡市的摩托车超过300万辆,产生的大量尾气污染环境。市政府虽然一再强调保护环境,并加大力度,但大部分流于形式,城市污染问题日趋严重。
  
  (三)市政工程进度缓慢。今年胡市市政工程建设进度缓慢,市民多有抱怨。其中道路拓宽、供排水工程和跨西贡河的桥梁及遂洞等工程均延误。而对于上述进度缓慢的项目,无人承担责任,也未见任何单位受处罚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虽然要求按进度实施其在该市的贷款项目,但一些项目因配套资金不到位或因施工场地动迁困难等因素,工期一再拖延。
  
  (四)行政改革迟缓。今年为胡市行政改革年,市政府做了多方努力,但成效不明显,各种行政审批手续仍然繁琐复杂,许多外商有抱怨。胡市审批投资项目需要10-15天,而全国有43个省市则在6天内便可完成。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已有一年,由于该市对行政改革的目标和标准不明确,行政改革始终未能走上正轨。

  三、2008年胡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
  
  根据胡市人民议会通过的2008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,胡市GDP拟增长12.7-13%,人均GDP为2500美元,商品出口(不含原油)增长15%,社会总投资为97.5万亿越盾(约合60.94亿美元),财政收入约98万亿越盾(约合61.25亿美元),财政支出约18.59万亿越盾(约合11.62亿美元),物价指数增幅低于GDP增幅。普及中等教育,解决就业岗位27万个,其中新增岗位12万个。
  
  2008年胡市政府将重点解决以下四大问题:一是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和市政项目建设,帮助承包商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。二是设法缓解城市交通堵塞和海潮倒灌市区问题,优先建设3条城市地铁线,环城公路和一些堤坝工程。三是对污水和垃圾处理加强监督,改善环境,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。四是继续加大行政改革力度,规范和简化审批手续,逐步与国际接轨,为全国作出示范。

  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
  二00七年十二月十九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