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Phòng kinh tế và thương mại Tổng lãnh sự quán Trung Quốc tại TP.Hồ Chí Minh

首页>市场调研

来源: 类型:

JLL:越南物流业将随电子商务的发展强劲增长

越南《工贸电子报》12月15日报道,仲量联行(JLL)预测越南仓储相关的物流业,尤其是服务越南国内市场供应链的物流,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强劲增长。过去的24个月,越南在这一领域已经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约30亿美元。

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短期影响,但JLL最新发布的亚太地区物流报告显示,投资的主要趋势仍在物流领域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传统的购销方式,电子商务更得以发展。目前,电子商务约占亚太地区零售总额的20%,而全球为14%。

越南是东南亚电子商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。2015年,电子商务领域的营收约40.7亿美元,到2017年已增至62亿美元,预计2020年将达约130亿美元,是2017年的两倍。这使得对物流仓库的需求增长强劲,预计未来电子商务所需的物流仓储面积将是目前的3倍。目前,越南的仓库总面积约为400万平方米(北部为88万平方米,南部为300多万平方米)。

JLL表示,冷库有望成为物流业未来的新星。长期以来,包括JLL客户在内的投资者一直对冷库行业感兴趣,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网上购物,因此需要更多靠近客户的冷库。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接相关的短期物流需求激增,特别是对在线购买和支持医疗服务的需求,如新冠肺炎病毒疫苗、水产品的运输和储存。

JLL分析,当前越南的供应链(物流)成本,运输占50%,库存占22%,人力资源占10%,客户服务占8%,而租赁仓库成本不到5%(这是越南将来会蓬勃发展的一个细分市场)。

至于物流房地产领域,JLL表示,越南的基础设施价格低于许多地区国家,因此越南在不久的将来有很多突破的机会。特别是北部的海阳省、海防省有许多高质量的供应。与此同时,外国投资者越来越需要租用更多的仓库。像仲量联行的客户,之前的仓库需求约为1万平方米,现在需求已增至5万平方米。